2
银丰生命延续计划科研体系蓝图发布
3
1

银丰生命延续计划答疑


银丰生命延续计划(人体低温保存及复苏研究)项目开展合法吗?

目前中国还没有禁止性或者限制性法规。人体低温保存及复苏研究(俗称,人体冷冻或冷冻人)是山东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实施的一项极具前瞻性和挑战性的生命科学研究项目。按照涉及人和生命的医学研究等伦理原则,需遵守目前中国遗体捐献相关法律法规。银丰生科院拥有遗体接受站资质,实施该项目符合中国现行的法律法规。

参与银丰生命延续计划(人体低温保存及复苏研究)有哪些步骤?

电话咨询→预约来访→实地参观→面谈确认→现场申请→条件审核→加入会员→病情评估→跨地转运→临床待命→生命支持→低温手术→程序降温→低温保存

参与银丰生命延续计划有哪些条件?

(1)满足法律和医学伦理条件
① 志愿者应遵守中国相关法律法规,拥有医学奉献精神,支持银丰生命科学研究,并对此有理性认知。
② 捐献器官或遗体的志愿者应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如志愿者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或无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如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等),其监护人可作为委托执行人履行法定权利。
③ 志愿者或其监护人应按照中国红十字会相关流程和《山东省遗体捐献条例》要求完成志愿者登记申请程序。
④ 志愿者应不牵涉重大刑事案件或所在国家、地区的政治事件等。
(2)符合医学技术条件
① 志愿者生前未患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甲乙类传染病和国际公认的强烈传染性疾病。
② 志愿者非因爆炸、械斗、枪击、溺水、中毒、火灾等造成死亡或其他不符合参与的标准。
③ 符合银丰生科院接受捐献遗体的标准:志愿者逝世后常温保存不得超过24小时;在有低温保护措施的情况下不应超过5天。
④ 志愿者如同意捐献因意外伤害、重大手术或医疗整形等被遗弃、切除的活性组织、器官,所捐献的组织或器官应为健康、无污染的。
(3)志愿者附加条件
① 通过捐助或资助参与银丰生命延续计划研究。
② 接受银丰生科院的综合评估和筛选。

异地志愿者如何履行遗体捐献程序,参与银丰生命延续计划?

为提升志愿者参与本项目的沟通效率和临床响应速度,最大程度地保证实施效果,鼓励志愿者在病重期间或者病危前转移至山东济南的合作医院。

人体低温保存及复苏研究有具体年限吗?

因为生命科学和未来医学的发展没有明确的时间表,我们也无法准确预测复苏技术的发展时间表,所以此项研究保存没有具体的年限限制,但会每20年评估一次研究进展和最新技术成果,并根据志愿者及家属意愿,来决定研究计划的持续进行或者停止研究。

参与银丰生命延续计划家属有哪些权益?

(1)知情权:银丰生科院每20年对本计划的进展和成果进行技术评估,并参照不同时代的医学技术水平,开展研究尝试,并及时更新委托执行人信息,志愿者家属对上述事项有知情权。
(2)探视权:志愿者家属享有预约探访的权利。

参与银丰生命延续计划的志愿者是否会被用于其他科学研究?

银丰生科院会在法律法规的框架下,遵守契约精神,尊重志愿者及家属的意愿,不对其所捐遗体用于和本研究计划无关的用途。

如何推动银丰生命延续计划的长期可持续开展?

银丰生命延续计划是低温生物医学领域内一项面对未来、极具前瞻性和挑战性的生命科学综合性研究项目,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银丰生科院作为完成亚洲首例人体低温保存实施的科研单位,也备受政府、红十字会等相关部门的瞩目,并获批国家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与遗体接受站资质及捐献遗体研究的文件批复,项目实施符合国家现有法律法规政策。这既是对我们的监督,也是对我们的鞭策。银丰生科院为此项目组建了来自低温生物医学、临床医学、生物材料学、医学伦理学、生命科学、法学、新闻传播学等相关领域的22位国内国际专家共同推动与保证本项目的稳步实施;此外,作为银丰生命延续计划的资助方,山东省银丰生命科学公益基金会将持续为此项目的开展募集并提供强大的资金支持。

未来,如因不可抗力,或其他原因导致无法继续实施本研究计划,在符合法律法规和伦理的条件下,志愿者将优先被转移到其他研究机构;若没有其他机构接收,将遵照委托执行人意见,妥善安置。

银丰生科院与美国Alcor、CI的关系?

2015年,银丰生科院赴美国Alcor 、 CI考察后,聘请Alcor首席人体低温保存专家Aaron Drake到银丰生科院担任临床服务中心主任。因中国与美国在法律、宗教、科学认知和实施流程等方面存在差异,银丰生科院与CI、Alcor没有法律上的合作关系。

<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