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银丰生命延续计划科研体系蓝图发布
3
1

聚焦两会!发展新质生产力,开辟生命科学等新赛道

发布时间:

2024-03-08

作为全国瞩目的重大会议,两会的召开历来都会对全国各个领域产生重大影响,成为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在刚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医疗健康领域新一年的工作任务也进行了顶层规划。“新质生产力、颠覆性技术、未来产业、人工智能+”等热词也深耕在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探索之中。
      会议指出,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开辟量子、生命科学等未来产业新赛道。
      “生命科学”作为未来产业,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且,近几年,从国家五年计划到生物医药行业政策,乃至地方的落地配套政策,都对生物医药行业日益重视。“十四五”规划中明确将“生物技术”作为九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夯实生物资源保护技术基础。积极发展分子生物学、胚胎工程及低温生物学等保存技术,提升资源长期保存能力。”这对该行业的推动和发展无疑是利好的。

生命科学:正在形成的新质生产力
       生命科学涉及多个交叉学科,其运用前沿技术来探究生命本源,最终达到从根本上破解疾病治疗和服务人类健康等目的。同时,生命科学赛道涉及面广,包括基础研究、成果转化、生产制造等方方面,从研究到应用,产业空间巨大。
       20世纪50年代,遗传物质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开创了从分子水平研究生命活动的新纪元。至进入20世纪,生命科学的发展不断取得重大突破,克隆绵羊获得成功,进而引发了全世界关于生物技术发展对人类社会影响的大讨论。进入21世纪,随着“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完成,生命科学研究正迅猛发展,生命科学世纪正向我们走来,生命科学领域的新质生产力正在形成。
       银丰生科院:放眼于生命科学最前沿
       山东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放眼于生命科学最前沿,致力于细胞医学、免疫学、低温生物医学、基因及再生医学等领域前沿技术的研发,推出银丰生命延续计划,在组织器官低温保存及复苏研究与人体低温保存及复苏研究方面躬耕多年。
       其中银丰生命延续计划是一项面向未来、极具挑战的前沿生命科学研究项目。该计划主要包括组织器官低温保存及复苏研究和人体低温保存及复苏研究,致力于利用先进的低温生物医学技术,开展细胞、组织器官的低温保存、复苏和临床转化应用等。 同时,银丰低温团队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联合开展基础研究,构建类器官的高效深低温冻存方案及类器官的功能和损伤评估体系,进行模式器官(心脏)的非冻结状态低温保存工艺探索,为器官的低温保存研究以及器官移植提供必要的理论基础。
       除此之外,银丰生科院开展组织工程材料研究及3D生物打印技术,以胎盘、脐带等为原料,采用脱细胞、冷冻干燥、液氮研磨、酶处理等方法形成多种类型不同形态的组织工程基质材料,同时利用同种异体脱细胞组织工程材料制备成生物墨水,通过3D打印方式实现快速、精准、定制化的填充软组织的临床研究及应用,以期研制生物再生材料,实现器官再生。

科学的探索,是日积月累的沉淀,是永无止境的远航。这需要技术创新的引领,更需要敢于身先士卒、敢于挑战突破、敢于颠覆已知的勇气和魄力。在低温医学和生命科学的探索之路上,山东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低温团队将勇往直前,探索不止。以期在产业政策的宏观指导下,在低温医学和生命科学的新赛道上,为新质生产力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为人类健康谋福利。

最新动态

“央媒看济南—走进济南民营经济”主题宣传活动 在银丰生物科技园举行

8月23日,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联合中国经济周刊共同开展的“央媒看济南——走进济南民营经济”主题宣传活动在银丰生物科技园顺利启动。启动仪式现场,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党组书记孟学峰、高新区管委会发改科经部副部长杨晓华、中国经济周刊环京区域主任刘磊、银丰生物集团副总裁陈守林出席并致辞,仪式由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燕军主持。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党组成员张连波、济南中正金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迎军以及十余家媒体代表参加活动,共同见证启幕。

银丰低温携手安徽医科大学“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项目获得国家教育部验收并授牌

由安徽医科大学主导,银丰低温医学科技有限公司等参与的“生命资源保存与人工器官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正式获得国家教育部验收并授牌。银丰低温公司作为该中心项目转化四大平台之一,负责“生物基质材料低温保存技术开发与推广应用”。

国际生命延续研究联盟启动大会圆满闭幕

2023年3月28 日,国际生命延续研究联盟启动大会在山东济南隆重举行。“国际生命延续研究联盟”由山东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发起,联合来自北美洲、欧洲、大洋洲等13 家从事低温生物医学领域的国际科研机构共同筹建,并通过线上及线下的形式悉数亮相本次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