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银丰生命延续计划科研体系蓝图发布
3
1

知名大家参加人体冷冻,背后原因揭晓……

发布时间:

2024-03-15

2月3日,李泽厚友人发文对外纰漏,“李先生的遗嘱——希望死后将大脑“冷冻”保存,以供未来研究之用——“已得到了忠实执行”。至此,李泽厚成为继杜虹女士后,国人熟知的第二位公开参与“人体冷冻”项目的公众人物。
       李泽厚,著名思想家、哲学家,生前为中国社科院哲学所研究员、巴黎国际哲学院院士、美国科罗拉多学院荣誉人文学博士。他一生著作等身,代表作《中国近代思想史论》、《美学论集》、《美的历程》、《批判哲学的批判》等。其中,《美的历程》成为影响一代人美学取向的经典之作。


       2021年11月2日,旅居美国的李泽厚在美国科罗拉多州博尔德小镇家中因病去世,享年91岁。逝世当天,家人便通知美国“阿尔科生命延续基金会”(简称“阿尔科”)履行了李先生的生前遗嘱。
     

 遗愿“冷冻头颅”原因揭晓

早在2010年,80岁的李泽厚接受媒体采访时,便首次公开披露了其“冷冻头颅”的遗愿:“我不会有墓志铭。但我准备将来把脑袋留下来,冷冻,过300年或者500年,再拿出来。”90岁生日前夕接受采访时,他重申了此事,并说“我不是随便讲句空话而已”,已向“阿尔科”捐赠8万美元,每年还付几百美元的会员费。
      关于为何要冷冻头颅,李泽厚表示:“我是想证明文化是不是影响了大脑,几百年后,是不是可以从我的大脑里发现中国文化的残迹,证明我的积淀理论。如果证明有影响(文化影响大脑),我觉得比我所有书加起来的贡献都要大。”据了解,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李泽厚就构建了其“积淀说”。

 

人体冷冻”鼻祖阿尔科联合CEO:我们所做的就是尽可能保存好大脑

阿尔科于1972年成立,是全球最早从事人体冷冻技术研究和实践的机构之一。阿尔科联合CEO詹姆斯·阿罗伍德介绍,该项技术的核心理念是,通过极低温度保存人体,以便在未来医学科技进步到足以恢复人体健康时,能够“复活”人体。他表示:“死亡是一个过程性的事件,并不是一瞬间的事。人体冷冻技术就是目前为止‘按下死亡进程暂停键’的最好方式。我不知道复活术具体什么时候会成真,可能是50年、100年,也有可能是30年。但我们的目标是尽可能地保存好大脑和身体,为未来的医学突破做好准备。”

中国人体冷冻机构已于2017年完成亚洲首例人体低温保存案例

2017年,因肺癌离世的“展文莲”女士成为“中国本土人体低温保存第一人”,拉开国内人体冷冻研究的序幕。推动中国成为继美国、俄罗斯后,第三个可以完成实施人体低温保存的国家。
该项目由山东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银丰生科院)发起实施,是银丰生科院“银丰生命延续计划”的一部分。

和美国、俄罗斯人体冷冻机构相比,银丰生科院的研究起步较晚,但是对于本项目的实施却开创了多项技术优势。相比于国外机构,银丰生科院在已有细胞、组织器官低温保存的研究成果基础上,拓展衍生,进行整个人体低温保存的研究,是基于科学研究的大胆攀登。此外,首次采用微创双通路体外循环灌注手术和右股动静脉ECMO经皮穿刺灌注技术,避免规开胸手术对身体造成的开放性损伤。其次,银丰生科院自主研发冷冻保护剂,研制出世界第一台高精度、大跨度涡流原理人体低温保存程序降温设备,自主研发低温手术灌流监测系统,定制化低温保存设备,并在技术和服务上不断优化提升,争取达到对机体最大程度的保护。截至目前,已有21位志愿者参与到银丰生命延续计划人体低温保存项目的实施中。
       现在医学科技的尽头,并不代表未来,也更不代表人类的极限。人体冷冻,在目前看来,似乎很“疯狂”,但谁又能否认,这或许是低温医学的未来呢?重新定义生命,死亡不是结束,而是新的起点,新的旅程。银丰生科院低温医学团队将潜心研究,带去新的可能,植入新的希望,赋于未来新的“生机”。

最新动态

“央媒看济南—走进济南民营经济”主题宣传活动 在银丰生物科技园举行

8月23日,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联合中国经济周刊共同开展的“央媒看济南——走进济南民营经济”主题宣传活动在银丰生物科技园顺利启动。启动仪式现场,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党组书记孟学峰、高新区管委会发改科经部副部长杨晓华、中国经济周刊环京区域主任刘磊、银丰生物集团副总裁陈守林出席并致辞,仪式由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燕军主持。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党组成员张连波、济南中正金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迎军以及十余家媒体代表参加活动,共同见证启幕。

银丰低温携手安徽医科大学“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项目获得国家教育部验收并授牌

由安徽医科大学主导,银丰低温医学科技有限公司等参与的“生命资源保存与人工器官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正式获得国家教育部验收并授牌。银丰低温公司作为该中心项目转化四大平台之一,负责“生物基质材料低温保存技术开发与推广应用”。

国际生命延续研究联盟启动大会圆满闭幕

2023年3月28 日,国际生命延续研究联盟启动大会在山东济南隆重举行。“国际生命延续研究联盟”由山东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发起,联合来自北美洲、欧洲、大洋洲等13 家从事低温生物医学领域的国际科研机构共同筹建,并通过线上及线下的形式悉数亮相本次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