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2
1

疯狂:科学家决定用DNA 6年内“复活”猛犸象

发布时间:

2021-11-24

近日,据CNN报道,美国专家拟“复活”猛犸象,计划4-6年内培育第一批“象崽”。

主持这个接近于科幻的项目的,是哈佛大学医学院的George Church教授,目前,该项目已获得一笔1500万美元的投资。

YINFENG

▲George Church教授(图片来源:Church教授个人官网)

猛犸象曾是称霸冰原的巨兽,却在1万年前的气候变化中衰落,最终走向灭绝。近年来,人们已经从西伯利亚的冰原之下挖掘出不少猛犸象遗骸。寒冷的气温和冰封的冻土抑制了微生物的活动,也保存下来了猛犸象的DNA。

低温为抑制DNA的降解创造了绝佳的环境,也燃起了Church教授浓厚的兴趣。2013年,Church教授就首次公开讨论了“复活猛犸”的设想。而在今年,一家名为Colossal的初创公司横空出世并获得了1500万美元的种子轮融资,计划在6年内让“猛犸”重见天日。

目前,Colossal公司的计划是利用CRISPR技术对亚洲象的胚胎进行基因编辑,插入近50个与耐寒性状相关的猛犸基因。此前,该团队已经找到了约60个与猛犸性状关系密切的基因,它们使得猛犸拥有了浓密的毛发、厚层皮下脂肪等关键特征。在Church教授看来,这样的操作足以让生存在东南亚、南亚热带地区的亚洲象具备耐寒能力,在西伯利亚冰原上生存。

YINFENG

猛犸象复原图

在获得包含猛犸基因的胚胎后,再通过人造子宫孕育出理想的杂交象诞生。按照Colossal公司的时间表,这个杂交胎儿将在6年后诞生,而成长为成年个体还需等待至少10年。

从提出设想到今天,“复活猛犸”的想法总是充满了争议。而在Church教授看来,他们开展这个项目有着深刻的意义:缓解北极变暖的趋势,以及保护濒危物种。

如果未来象群可以在西伯利亚地区生存,它们对生态系统的改造能有效逆转冻土的消融,从而控制升温。同时,这项技术的另一个意义在于,帮助那些面临灭绝风险的物种扩大栖息地、提高遗传多样性,拯救处于濒危状态的亚洲象。

最新动态

“央媒看济南—走进济南民营经济”主题宣传活动 在银丰生物科技园举行

8月23日,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联合中国经济周刊共同开展的“央媒看济南——走进济南民营经济”主题宣传活动在银丰生物科技园顺利启动。启动仪式现场,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党组书记孟学峰、高新区管委会发改科经部副部长杨晓华、中国经济周刊环京区域主任刘磊、银丰生物集团副总裁陈守林出席并致辞,仪式由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燕军主持。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党组成员张连波、济南中正金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迎军以及十余家媒体代表参加活动,共同见证启幕。

银丰低温携手安徽医科大学“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项目获得国家教育部验收并授牌

由安徽医科大学主导,银丰低温医学科技有限公司等参与的“生命资源保存与人工器官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正式获得国家教育部验收并授牌。银丰低温公司作为该中心项目转化四大平台之一,负责“生物基质材料低温保存技术开发与推广应用”。

国际生命延续研究联盟启动大会圆满闭幕

2023年3月28 日,国际生命延续研究联盟启动大会在山东济南隆重举行。“国际生命延续研究联盟”由山东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发起,联合来自北美洲、欧洲、大洋洲等13 家从事低温生物医学领域的国际科研机构共同筹建,并通过线上及线下的形式悉数亮相本次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