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银丰生命延续计划科研体系蓝图发布
3
1

中国温度·生命的奇迹 《中国温度》新书暨首部公益纪录片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

2023-10-13

9月19日下午,由山东大学广告研究中心、山东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主办,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齐鲁晚报壹点智库协办的“中国温度·生命的奇迹”《中国温度》新书暨首部公益纪录片发布仪式在济南举行。《生命的奇迹》是“中国温度”项目的首部公益纪录片作品,由山东大学广告研究中心与山东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联合摄制,从多个专业视角呈现生命科学探索的历程。本片与《中国温度》智库书籍同步首发,共同见证中国低温医学的奇迹绽放。

11

活动现场

质量强国 品牌强国 助力中国品牌高质量发展

过去的十年间中国企业涌现出无数个足以照亮历史的非凡故事,为社会贡献了非凡的精神财富,我们称这些故事为“中国温度”。为巩固和壮大山东优秀企业的品牌建设成果,2022年8月,山东大学广告研究中心联合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齐鲁晚报壹点智库共同启动的“中国温度”公益传播项目。由山东大学和复旦大学两所重点高校的10余位专家学者组建项目组,经过一年多的走访调研和整理编撰,共同创作完成《中国温度》智库书籍。

山东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志成首先代表此次活动的主办方致辞,适逢银丰集团入围2023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名单,同步入选2023中国服务业民营企业100强,银丰生物作为“探索生命科学的中国温度”代表企业,将以“中国温度”项目为契机,积蓄品牌力量,奋进新的征程,共同助力中国品牌走向世界。

111

山东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志成致辞

山东大学广告研究中心副主任侯滢致辞,她表示从《中国温度》新书发布到《生命的奇迹》正式上线,这些成果无不彰显了中国企业,特别是山东企业以品质求精益、以创新图进步的奋斗精神,他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代表了中国未来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所必须具备的“中国温度”。

111

山东大学广告研究中心副主任侯滢致辞

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常务副秘书长付强在致辞中表示,当今世界已经进入品牌竞争的时代,对于广大企业而言,品牌就意味着市场,品牌也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标志,“中国温度”项目为20多家企业从多个维度展现了他们在品牌建设上的成果。未来品促会将同更多企业建立健全企业品牌体系,加强品牌标杆建设能力,进一步促进品牌的建设与发展。

111

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常务副秘书长付强致辞

致力于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中国温度”项目以助力中国品牌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打造《中国温度》智库书籍,书写中国品牌力量,传递中国品牌温度。活动现场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丛新强,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常务副秘书长付强,齐鲁晚报壹点智库秘书长吕冰,山东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志成,山东大学广告研究中心主任臧丽娜共同为《中国温度》智库书籍进行首发揭幕。

111

《中国温度》新书揭幕仪式

揭幕仪式后,齐鲁晚报壹点智库秘书长吕冰进行主旨演讲,详细介绍了“中国温度”主题公益传播行动一年来的取得的成就。“中国温度”公益传播项目以公益视角展现山东企业的品牌故事。截至目前已经完成20家企业的调研和专题报道,举办了“山东大学创意工坊银丰生命延续计划专场”活动、“青年品牌官成长计划”等活动。该项目启动以来,仅在齐鲁壹点客户端平台的阅读量就达到了128.9万。齐鲁晚报壹点智库将以此为节点,与更多学术平台和企业开展深度合作,继续服务山东省企业品牌建设。

111

齐鲁晚报壹点智库秘书长吕冰主旨演讲

不懈探索 再攀顶峰 见证中国低温医学奇迹绽放

山东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是中国低温生命科学领域拥有国际领先地位的重要科研力量,也是山东生命科学领域的代表性品牌。“中国温度”项目的首部公益纪录片率先聚焦山东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联合摄制《生命的奇迹》公益纪录片。本片邀请低温生物医学、临床医学、国际合作机构代表、项目志愿者及家属、文学、伦理学、法律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学者,从不同的角度共同回溯低温生物医学探索的历程,探讨低温生物医学的发展方向。

活动现场,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麻醉科教授、博导、山东省医学会麻醉分会名誉主任委员、山东省卫健委麻醉质量控制中心前主任类维富,著名科幻作家、银丰生命延续计划会员永城,山东大学广告研究中心主任臧丽娜、山东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低温医学研究中心主任臧传宝、山东大学广告研究中心副主任侯滢共同为《生命的奇迹》公益纪录片举行揭幕仪式。

111

《生命的奇迹》纪录片揭幕仪式

揭幕仪式后,《生命的奇迹》公益纪录片在现场进行了首播。作品中关于生命科学的阐述引发了人们对生命本质的深入思考,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疼痛科主任、安宁疗护团队负责人、厦门长庚医院疼痛科主任路桂军以“爱超越生死”为题进行主旨演讲进一步诠释生命的价值。作为从事临终关怀的专业医生,路桂军主任对生命有着更多的思考。让患者无痛苦,有尊严,优雅从容的“转身”是安宁疗护团队的使命,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遗体和器官捐献,以身布施,回馈世界,让爱可以延续。作为安宁疗护从业者,未来路桂军主任希望与更多生命科学从业者深度交流,共同努力,让生命和爱更有价值。

111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疼痛科主任、安宁疗护团队负责人、厦门长庚医院疼痛科主任路桂军主旨演讲

作为本部作品的讲述主角之一,山东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低温医学研究中心主任臧传宝从专业角度向大家介绍了低温保存技术的发展历程,臧传宝主任从低温保存技术的诞生、低温保存技术的理论基础、低温保护剂的发展等方面向与会者详细介绍了低温医学的技术体系。臧主任表示,目前组织和器官、完整动物、完整人体的深低温保存仍然在探索阶段。银丰从2003年局部生物医药,开始人体细胞、组织器官和人体的低温保存及复苏探索,用十年时间实现建立、学习、模仿、超越和引领的发展过程,下一步银丰低温医学技术团队将与全球低温医学研究机构合作,推动生命延续计划持续发展。

111

山东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低温医学研究中心主任臧传宝主旨演讲

共赴理想 共创奇迹 汇聚中国生命科学未来力量

正如纪录片中提到的“生命,宇宙间最神奇的创造”,生命的精彩和伟大正是在于其千姿百态。每一个人对于生命都有不同的理解,每一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生命的奇迹”。活动现场由山东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公共事务部主任李庆平主持,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麻醉科教授、博导、山东省医学会麻醉分会名誉主任委员、山东省卫健委麻醉质量控制中心前主任类维富,著名科幻作家、银丰生命延续计划会员永城,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丛新强、齐鲁晚报壹点智库秘书长吕冰共同参与的沙龙论坛以“生命奇迹的探索之路”为主题,就生命科学的发展与未来展开专业研讨。

111

沙龙论坛现场

“奇迹就是极难发生,极不平凡的事件”,李庆平主任以奇迹为题,请四位嘉宾从自身专业领域,发表对于生命奇迹的解读观点。

111

山东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公共事务部主任李庆平主持

类维富主任以麻醉临床医生的丰富经历,向人们介绍了患者从麻醉到复苏的过程中人类意识的变化过程,从麻醉时的丧失意志,到复苏后的自我认知回归,这种自我意识可能就是大众称之的“灵魂”,随着技术发展,脑机接口已经成为现实,将大脑中的电信号完整的记录下来,传导出去,就可能实现“灵魂”的保存,或许这就是一个非常伟大的奇迹。

11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麻醉科教授类维富发言

丛新强教授从文学研究角度阐释了他对生命的思考,文学的核心是对社会的反映,对人类命运的关注,其实文学关注的就是生命的过程,凡是文学经典,关注的核心普遍是生老病死的问题。在文学上,生命的奇迹可以看作是对生命意义的思考,我们对生命仍然存在非常多的未知,审视生命、探索生命的过程,在一定程度上就是生命的意义,也是一种伟大的奇迹。

111

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丛新强发言

吕冰作为媒体从业者,看到奇迹这个词率先想到的是新闻的价值,在媒体报道中经常选择极具特殊性的事件,奇迹也是从未知到已知的过程,这正是媒体关注点所在。就像银丰生命科学的探索过程一样,探索的结果是令人期待的,也是难以预料的,作为媒体人也将紧密追随生命科学探索的脚步,让探索的过程发挥最大的价值。

111

齐鲁晚报壹点智库秘书长吕冰发言

永城从个人经历阐释奇迹的含义,他即是美国斯坦福大学工程硕士,又是一位知名科幻作家,以一名理工科学者的角度看,奇迹就是用科技发展消除未知的过程。作为一个文学创作者,永城认为文学创作是孤独的,但是创作过程中的灵光一闪对于文学创作者来说就是奇迹,因为创作的灵感不是有迹可循的,与灵感的不期而遇就是奇迹。

111

著名科幻作家永城发言

沙龙讨论后,山东大学广告研究中心主任臧丽娜、齐鲁晚报壹点智库秘书长吕冰代表“中国温度”项目组,向现场嘉宾及山东大学研究生同学们赠送书籍。

111

最新动态

“央媒看济南—走进济南民营经济”主题宣传活动 在银丰生物科技园举行

8月23日,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联合中国经济周刊共同开展的“央媒看济南——走进济南民营经济”主题宣传活动在银丰生物科技园顺利启动。启动仪式现场,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党组书记孟学峰、高新区管委会发改科经部副部长杨晓华、中国经济周刊环京区域主任刘磊、银丰生物集团副总裁陈守林出席并致辞,仪式由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燕军主持。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党组成员张连波、济南中正金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迎军以及十余家媒体代表参加活动,共同见证启幕。

银丰低温携手安徽医科大学“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项目获得国家教育部验收并授牌

由安徽医科大学主导,银丰低温医学科技有限公司等参与的“生命资源保存与人工器官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正式获得国家教育部验收并授牌。银丰低温公司作为该中心项目转化四大平台之一,负责“生物基质材料低温保存技术开发与推广应用”。

国际生命延续研究联盟启动大会圆满闭幕

2023年3月28 日,国际生命延续研究联盟启动大会在山东济南隆重举行。“国际生命延续研究联盟”由山东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发起,联合来自北美洲、欧洲、大洋洲等13 家从事低温生物医学领域的国际科研机构共同筹建,并通过线上及线下的形式悉数亮相本次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