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丰生命延续计划志愿者章程


1、总则

银丰生命延续计划是由山东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生科院)发起并实施的一项面向未来、极具挑战的前沿生命科学研究项目。银丰生命延续计划主要包括组织器官低温保存及复苏研究项目和人体低温保存及复苏研究项目。

鉴于该计划是极具挑战性的前沿生命科学研究项目,公众对其认识还需要一个过程,该项研究及实验又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为凝聚社会力量推动生命延续计划持续、规范进行,该计划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志愿者。

2、志愿者招募

2.1 志愿者的定义

自愿填写《银丰生命延续计划志愿者申请表》,并捐献遗体参与组织器官低温保存及复苏研究或人体低温保存及复苏研究的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不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由其监护人或委托执行人代理),可提出申请,经生科院审核同意后,可成为银丰生命延续计划志愿者。生科院在每年的第四季度,在官网和微信公众号上公式下一年度科研计划。

2.2 成为志愿者的条件

2.2.1 参与组织器官低温保存及复苏研究的志愿者条件

法律和伦理条件

  • 遵守《银丰生命延续计划志愿者章程》。
  • 遵守中国法律法规、认同并支持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项目,对生命科学研究有理性认知和医学奉献精神。
  • 意向人同意其临床死亡后,将遗体捐献给生科院参与研究项目。
  • 意向人同意按照中国红十字会相关流程和《山东省遗体捐献条例(2003版)》要求申请遗体捐献登记,近亲属一致同意并愿意配合完成遗体捐献程序。
  • 意向人生前不牵涉国内任何刑事案件(纠纷)或所在国家、地区的政治事件。

医学条件

  • 意向人年龄应80岁(特殊情况经生科院专家委员会同意)。
  • 意向人未患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甲、乙类传染病和国际公认的强烈传染性疾病。
  • 如意向人存在其他身体条件未列入以上标准,将由生科院临床专家进行组织器官获取手术可行性评估。

2.2.2 参与人体低温保存及复苏研究的志愿者条件

须满足参与组织器官低温保存及复苏研究的法律和伦理条件外,还须满足以下条件:

医学条件

  • 意向人年龄应80岁(特殊情况经生科院专家委员会同意)。
  • 能提供意向人2年内最近期的详细病历或健康查体报告。
  • 意向人未患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甲、乙类传染病和国际公认的强烈传染性疾病。
  • 意向人体内无可能影响本研究项目的金属或合成植入物,如:颅骨补片、胸骨或脊椎内固定植入物、心脏起搏器。
  • 意向人如体内有同种器官植入,器官植入存活期应3年。
  • 如意向人存在其他身体条件未列入以上标准,将由生科院临床专家团队进行可行性评估。

转运条件

  • 意向人须生前转运至生科院的合作医院,志愿者及家属自愿承担转运过程中可能发生的意外情况及不可控风险。
  • 如意向人无法生前转运至生科院的合作医院,经综合考虑无疫情防控、政策管制等不可抗力影响,志愿者或家属能够协调所在地医院提供临床响应实施所需的手术室或病房,且当地民政部门和红十字会同意办理跨省捐献手续、允许异地转运。

2.3 成为志愿者的流程

意向人或委托人须线下到访生科院,自愿填报《银丰生命延续计划志愿者申请表》,经生科院评估审核同意,并签署生命延续计划对应研究项目的相关文件后,即成为银丰生命延续计划志愿者。

2.4 志愿者的权益

  1. 获得生命延续计划订制纪念品。
  2. 鉴于科研计划的安排、科研经费方面的限制、志愿者遗体捐献的不确定性等方面的因素影响,只有个别符合科研计划的志愿者可以参与人体低温保存及复苏研究项目,其他志愿者只能参与组织器官低温保存及复苏研究项目。对于不在科研计划内但有强烈意愿参与人体低温保存及复苏研究项目的志愿者,视其自愿捐赠科研经费和科研计划实施情况酌情安排。

3、编号规则

3.1 “生科院”负责为志愿者分配编号。

3.2 志愿者的编号由YF+4位日期(年月)+3位数字组成(例如,2022年8月加入的第一位志愿者编号为YF2208001)。

3.3 志愿者编号志愿者的唯一内部代码,也是内部识别、档案管理和未来信息化管理的重要ID。

3.4 志愿者资格注销后,其编号永久保留。

4、档案管理

4.1 生科院负责志愿者档案管理的工作。

4.2 在志愿者正式加入时,为其建立个人纸质档案,档案材料内容包括但不限于申请材料、评估材料、研究项目对应文件。

4.3 每月底将当月新建档案移交至“生科院”综合部,并对已建档案进行更新、补充和整理工作。

4.4 任何人不得擅自将志愿者档案材料带到公共场合或将其内容透露给无关人员。

4.5 志愿者资格注销后,其档案应另行保存备查,保存期限为10年。

5、资格注销

5.1 志愿者可主动申请注销其志愿者资格

5.2 “生科院”应每年校验/志愿者身份信息,如连续三年无法与其取得联系,其资格将被注销。

5.3 志愿者因严重违法犯罪行为被所在国家/地区依法判刑、或因故死亡,其资格将被注销。

5.4 志愿者严重破坏、诋毁、阻挠银丰生命延续计划,严重损害银丰生命延续计划名誉以及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或社会影响的,经“生科院”核实后,取消其资格,特别严重的将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5.5 志愿者资格注销后,其原享有的权益自动丧失。

6、信息安全 

6.1 本着尊重并保护所有志愿者个人隐私权的原则,按照法律法规要求,采取相应安全保护措施,保护个人信息安全可控。

6.2 未经志愿者明确同意或主动选择,不会公开披露个人相关信息。

7附则

7.1 本章程由生科院负责解释和修订。

7.2 本章程自2022年8月25日起开始实施,有效期三年。

7.3 本章程如有修改,将提前3个工作日在银丰生命延续计划官网进行公示,内容以新版本为准。

 

 

 

山东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

2022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