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2
1

冷冻幼年睾丸组织,保存男性生育力

发布时间:

2021-11-18

当下,癌症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也越来越年轻化,很多人尚未结婚生子,却不幸罹病。因为一旦罹患癌症,采用放疗、化疗等手段很可能损伤生殖器官,影响雄性或雌性激素的产生,导致病人不育。在很多情况下,这种不育是不可逆的,会影响患者终生。冷冻生殖组织,可帮助病人恢复后找回生育能力。

目前,在国际上,为女性癌症患者冷冻卵巢组织的技术已经相对成熟,待疾病治愈后移植回体内,可以保存她们的生殖能力。在世界上,已有很多婴儿诞生于这项技术。

然而相比之下,睾丸组织的保存和回植技术发展要缓慢得多。

据2020年的一项调查性研究,在美国和以色列等地区已出现了帮助男孩冷冻睾丸组织的机构,冷冻者的平均年龄是7.9岁,其中,绝大部分患者患有恶性肿瘤或血液相关疾病。然而,这些机构只能做到取出和保存,以目前的技术还不能将睾丸移植回去。

但这也并不是毫无希望。

早在2018年,科学家用灵长类动物恒河猴进行了实验。研究者在实验猴性成熟前5个月的时间内先后切割了2个睾丸,并将睾丸分成小块分别进行冷冻和新鲜保存,后将这些组织重新种植到恒河猴的背部和阴囊的皮肤下面。

可喜的是,仅过了1个月,这些组织就开始发育,成长到青春期的实验组的恒河猴中有80%的个体睾酮都与正常的恒河猴相差无几。8到12个月后,这些组织已完全与周围环境融合,且所有的组织中都出现了曲精小管——这是睾丸中的关键结构,是精子生长、发育的场所。

YINFENG

最初小块的睾丸组织中发育出了支持精子形成的多种细胞(左)和精子(右图)

  最终,70%的曲精小管内都生成了成熟的精子,研究者还将其精子受精的受精卵移植到雌性恒河猴体内,并顺利产出。

  科学家预测,未来几年,这种方法就能进入临床实验阶段,并帮助那些幼年时不幸罹患癌症的男性患者。我们也期待该技术早日实现,造福人类健康。

最新动态

“央媒看济南—走进济南民营经济”主题宣传活动 在银丰生物科技园举行

8月23日,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联合中国经济周刊共同开展的“央媒看济南——走进济南民营经济”主题宣传活动在银丰生物科技园顺利启动。启动仪式现场,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党组书记孟学峰、高新区管委会发改科经部副部长杨晓华、中国经济周刊环京区域主任刘磊、银丰生物集团副总裁陈守林出席并致辞,仪式由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燕军主持。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党组成员张连波、济南中正金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迎军以及十余家媒体代表参加活动,共同见证启幕。

银丰低温携手安徽医科大学“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项目获得国家教育部验收并授牌

由安徽医科大学主导,银丰低温医学科技有限公司等参与的“生命资源保存与人工器官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正式获得国家教育部验收并授牌。银丰低温公司作为该中心项目转化四大平台之一,负责“生物基质材料低温保存技术开发与推广应用”。

国际生命延续研究联盟启动大会圆满闭幕

2023年3月28 日,国际生命延续研究联盟启动大会在山东济南隆重举行。“国际生命延续研究联盟”由山东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发起,联合来自北美洲、欧洲、大洋洲等13 家从事低温生物医学领域的国际科研机构共同筹建,并通过线上及线下的形式悉数亮相本次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