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银丰生命延续计划科研体系蓝图发布
3
1

猪肝、猪心、猪肾……异种器官移植迎来重大突破

发布时间:

2024-03-22

目前,全球器官短缺问题凸出,为解决这一问题,科学家不断探索利用异种器官移植为患者提供新的救治途径,也频频传来可喜的成果。

世界首例!“猪肝”成功移入人体内

3月10日,在中国科学院窦科峰院士、肝胆外科陶开山主任带领下,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异种肝脏移植临床研究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将一只多基因编辑猪的全肝以辅助的方式移植到一位脑死亡患者体内。术中,移植肝脏恢复血流后即刻分泌胆汁,未见超急性排斥反应,已持续工作超96小时。该研究首次探索了“基因编辑猪-人”肝脏异种移植的可行性,在科学理论创新、核心技术攻关、军事医学应用等方面取得原创性突破,将在救治修复、功能重建、移植替代,特别是重要脏器移植中发挥不可替代作用。

3月10日,西京医院麻醉科、外科手术室、心血管外科等14个相关科室准备就绪,专家团队获取供肝后进行了修整,将供肝肝静脉与受者下腔静脉近心端吻合,供肝门静脉与受者下腔静脉远心端吻合,供肝肝动脉与受者腹主动脉吻合,胆道放置引流管引出体外。这一术式由医院专家团队首创,旨在确保移植肝血流灌注充分、流出道通畅,将成为异种肝移植走向临床应用的一种新选择。移植肝脏开放血流后,色泽红润、质地良好,可见金黄色胆汁流出,说明猪肝在人体内发挥了生理功能。术中B超显示移植肝灌注良好,手术历时约9小时。

术后24小时,受体血流动力学平稳、移植肝脏胆汁分泌良好、B超显示移植肝脏血供良好、移植肝脏穿刺病理显示未见排斥反应。

窦科峰表示:“这是医学界第一次将基因编辑猪肝植入人体内,在目前观察的96小时内,移植的基因编辑猪肝脏在人体内能够发挥生理功能,正常分泌胆汁,说明有可能替代人类肝脏。该项研究的顺利开展是异种器官移植领域的重大突破,也是异种肝移植向临床迈进的关键一步,为下一步的临床应用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数据支撑。”

美国研究人员首次成功将基因编辑猪肝和人体进行连接

1月18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宣布,其在一项实验中将经过基因编辑的猪肝脏与一名脑死亡的人体连接,并让其实现了成功滤血72小时。报道称,这是科学家首次成功将猪肝和人体连接起来。医学界人士认为,这种方法将来可能帮助治疗急性肝功能衰竭的患者。

该研究中的患者因脑出血导致了脑死亡,在他的心脏还在跳动时,他的家人慷慨捐赠参与了这项研究。研究团队使用了eGenesis公司开发的基因编辑猪肝脏,将其连接到OrganOx公司的体外肝脏交叉循环(ELC)设备,让该捐赠者的血液通过基因编辑猪肝脏进行循环(该患者自身的肝脏仍然保留在体内)。整个灌注过程中保持稳定的血流、压力和pH值,同时有强劲的胆汁生产,没有观察到排异反应,在连续灌注72小时后,研究团队按原计划选择了停止这项研究,此时肝脏看起来依然健康。

接下来,研究团队将在自身肝脏已被切除的已故捐赠者中进一步研究该方法,以确定未来使用猪肝脏灌注系统作为肝脏移植潜在桥梁的可行性、安全性和有效性。他们还希望评估该方法在那些肝脏仍然可以恢复的患者中的应用,类似于对严重心肺疾病患者使用的体外膜肺氧合(ECMO),可能为患者的自体肝脏恢复或等待肝移植提供时间。

把猪心移植给人,中国专家迈出重要一步

2023年12月16日,南京医科大学姑苏学院博导、心胸外科专家李巅远教授团队为一只猴子做了心脏移植手术,心脏的供体是一只经过基因编辑的猪。这创纪录的猪心脏移植术,实现了中国在异种器官移植领域的新突破。

为了本次手术,李巅远足足做了半年多的准备,手术于上午10:00开始,李巅远采用全球首创的‘全心辅助式异位移植’术式,下午1点,两颗心脏吻合完全,血流动力学建立,猪心率先恢复窦性心律。猴心最初是颤的,“它刚复苏,需要一点时间适应新的系统。”团队启动电除颤,几分钟后猴心开始随猪心节律性跳动。下午两点半,历时5个小时,手术顺利结束。“术后仅仅三个半小时,猴的生命体征就恢复平稳,呼吸强劲有力。

迄今,这只被移植了猪心的猴子已经存活了46天,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创造了国内异种心脏移植的一个新纪录。

基因编辑猪肾脏移植,食蟹猴存活可达176天

2023年10月11日,eGenesis公司的研究人员在 Nature 期刊发表了题为:Design and testing of a humanized porcine donor for xenotransplantation(人源化猪异种移植供体的设计与试验)的研究论文。

该研究报道了将基因编辑猪肾脏移植到非人灵长类动物(NHP)体内的手术设计和成功过程。该研究使用尤卡坦迷你猪作为供体猪,对其进行了创纪录的多达69处基因编辑,敲除了会引起排异反应的表达聚糖抗原的3个基因,敲入了7个人类基因以减少灵长类免疫系统的对抗,另外59处基因编辑则是让猪逆转录病毒基因的所有拷贝失活。

经过上述基因编辑的猪肾脏在移植给食蟹猴后存活时间显著延长,可达176天,而只敲除表达聚糖抗原的3个基因的猪的肾脏移植后只存活了24天。这说明,敲入的人类基因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排异反应。通过结合免疫抑制疗法,猪肾脏能够提供长达758天的食蟹猴的长期存活时间。这些结果显示出今后猪器官移植到人体的前景,并推动该技术向临床测试更进一步。

作为解决人类器官短缺最为有效的方法之一,异种器官移植虽然仍面临诸多挑战,但上述研究成果足以让人振奋。我们相信,未来随着科研探索的不断深入,异种器官将成为源源不断的人体移植器官来源,作为一种重要的医疗手段,真正造福于人类健康。

最新动态

“央媒看济南—走进济南民营经济”主题宣传活动 在银丰生物科技园举行

8月23日,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联合中国经济周刊共同开展的“央媒看济南——走进济南民营经济”主题宣传活动在银丰生物科技园顺利启动。启动仪式现场,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党组书记孟学峰、高新区管委会发改科经部副部长杨晓华、中国经济周刊环京区域主任刘磊、银丰生物集团副总裁陈守林出席并致辞,仪式由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燕军主持。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党组成员张连波、济南中正金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迎军以及十余家媒体代表参加活动,共同见证启幕。

银丰低温携手安徽医科大学“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项目获得国家教育部验收并授牌

由安徽医科大学主导,银丰低温医学科技有限公司等参与的“生命资源保存与人工器官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正式获得国家教育部验收并授牌。银丰低温公司作为该中心项目转化四大平台之一,负责“生物基质材料低温保存技术开发与推广应用”。

国际生命延续研究联盟启动大会圆满闭幕

2023年3月28 日,国际生命延续研究联盟启动大会在山东济南隆重举行。“国际生命延续研究联盟”由山东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发起,联合来自北美洲、欧洲、大洋洲等13 家从事低温生物医学领域的国际科研机构共同筹建,并通过线上及线下的形式悉数亮相本次大会。